先來引一段RSS在Wiki上的解釋:

RSS是一種用於網上新聞頻道網誌weblogs)和其他Web內容的數據交換規範,起源於網景通訊公司(Netscape)的推送技術(push technology),將訂戶訂閱的內容傳送給他們的通訊協同格式(Protocol)。RSS可以是以下三個解釋的其中一個:


  •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RSS 2.0)
  • RDF (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 Site Summary(RSS 0.91, RSS 1.0)
  • Rich Site Summary (RSS 0.9 and 1.0)

但其實這三個解釋都是指同一種企業聯合組織(Syndication)的技術。


目前RSS規範的主要版本有0.91、1.0和2.0。


0.91版和1.0版完全不同,風格不同,制定標準的人也不同。0.91版和2.0版一脈相承。1.0版更靠攏XML標準。現時世界多數知名新聞社網站都提供RSS訂閱支持。




RSS對很多人來說,仍然還是相當陌生的東西,大多數的人or部落客還是使用傳統的書籤來進行網路瀏覽。而rss到底是什麼呢?簡單的說,他會將你所訂閱的rss來源"推送"給你,讓你不用從書籤進去部落格,就能檢查對方的部落格有沒有更新、新文章的標題或是描述。



而rss要怎麼訂閱呢?rss真的有那麼方便嗎?相信大家看我這樣說可能還是半信半疑的,不過我使用Firefox來看rss一年下來,他帶給我的方便迅速是毋庸置疑的,這也讓我寫了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首先,你必須先安裝Firefox這個瀏覽器;Firefox得獎無數的經歷與他的高名氣我就不在贅述了,能安裝許多附件來強化他等功能,還有許多貼心的小地方讓人感受到他的用心。這篇要介紹的RSS on Firefox看起來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功能,可是!可是!為什麼只有他做了呢?(Opera的新聞訂閱也比他難用多了)

Firefox載點:http://moztw.org/



請先到官方網站下載Firefox並安裝。(Thunderbird也是很棒的收信軟體,檔垃圾信的效果令人激賞!)



這是我的Firefox的畫面,可以看到我增加了相當多的附件以及放在外頭的Rss。由圖中可以看到rss的運作方式,我按開那個書籤夾,滑鼠移過去馬上就跳出了最新的文章標題,我可以很快的檢查有沒有新文章,如此直接點進去看也非常方便。這個小功能是內建的,不用安裝其他的Plug-in,功能雖然是非常陽春的"查看"及"點選",但就非常好用了(另有更多好用的須另外安裝,有更多強大的功能)

再來請您跟著我作



先找到你想訂閱的RSS,在按鈕上複製他的網址(其他BLOG的也請找到RSS的按鈕複製網址即可)

接下來開啟"書籤",再點"組織書籤"



在組織書籤裡的"檔案",點"新增即時書籤"(RSS在Firefox裡叫即時書籤)




把剛剛複製的RSS網址給貼上去,並取個自己好記的名字(內建的沒有自動推送來源名稱的功能,畢竟是陽春了點)
之後按下確定就完成囉!



這是完成的樣子,當然你可以在把書籤移到你高興的地方,你也可以建立一個書籤夾裡頭專放RSS(像我一樣),這樣子讀文章下來肯定是更有效率!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在第一張我的書籤夾還有各家新聞的RSS,使用RSS來看新聞更方便喔!大部分的網路新聞都有提供RSS訂閱,可以多加利用!


這篇文章打下來"方便"這兩個字可能是佔去最多部份了。沒辦法,跟傳統書籤比起來,RSS真是太方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