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踢踏
踏踏踢 踏踏踢
给我一双小木屐 給我一雙小木屐
让我把童年敲敲醒 讓我把童年敲敲醒
像用笨笨的小乐器 像用笨笨的小樂器
从巷头 從巷頭
到巷底 到巷底
踢力踏拉 踢力踏拉
踏拉踢力 踏拉踢力
踢踢踏 踢踢踏
踏踏踢 踏踏踢
给我一双小木屐 給我一雙小木屐
童年的夏天在叫我 童年的夏天在叫我
在追赶别的小把戏 在追趕別的小把戲
从巷头 從巷頭
到巷底 到巷底
踢力踏拉 踢力踏拉
踏拉踢力 踏拉踢力
跺了蹬 跺了蹬
蹬了跺 蹬了跺
给我一双小木拖 給我一雙小木拖
童年的夏天真热闹 童年的夏天真熱鬧
成群的木拖满地托 成群的木拖滿地托
从日起 從日起
到日落 到日落
跺了蹬蹬 跺了蹬蹬
蹬了跺跺 蹬了跺跺
踢踢踏 踢踢踏
踏踏踢 踏踏踢
给我一双小木屐 給我一雙小木屐
魔幻的节奏带领我 魔幻的節奏帶領我
走回童话的小天地 走回童話的小天地
从巷头 從巷頭
到巷底 到巷底
踢力踏拉 踢力踏拉
踏拉踢力 踏拉踢力



新詩之規範存在著模糊的界線,或可以說,新詩可謂之融合了古””””,乃至現代散文,是用文字凝煉的表達出自己所欲傳達給讀者的文學。所以詩是非常自由的;寫男女情愛、寫國仇家恨、單純描寫出一個情境,皆無不可。余光中這首踢踢踏主 要就是音韻的運用來編輯出一幅存在於那年代的,那時候的每個個人心中,一個自巷口趿拉趿拉走出來的小女孩。詩中情境主要集中於一條巷子,主題圍繞在小女孩 的無憂無慮,在節奏鏗鏘中的趿拉踢拉,讓曾經經歷過這個情境的讀者,即使是沒有經歷過的讀者也能在詩營造的情境中感受到小女孩天真的無憂無慮。但,如果我 們已另外一個方向解詩,從給我一雙小木屐這句來看,或許這是一個小女孩長大的心中遺憾。她羨慕著鄰家姊姊的小木屐,腦中淨想著如果自己有著一雙木屐自己會有多麼快樂,一切都似乎豁然開朗,魔幻的節奏帶領我,走回童話的小天地,那為何小女孩要離開如童話般的小天地呢?她又為何沒有一雙小木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