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今年的新版酷斯拉讓未來大家討論時會說那部"好的"酷斯拉的話,那這部"英雄有
夢"就會讓李連杰版的黃飛鴻被稱為"好的"黃飛鴻來讓大家討論。


------防雷

 

 

 

 

 

 

 

 

 

 

   

 

 

盡人事的導演,國中生的劇本,被浪費的角色,以及"我有動畫我超強耶"的動畫。

 

我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揣摩上意"或是什麼樣的理由,我就在對本部片沒有先行關注的情況
下看了首映會,時代定在滿清末年,卻用了一個完全架空的故事來描述少年黃飛鴻,嗯。

 

▲ 年輕又中二的新,黃飛鴻

 

本片環繞著黃飛鴻對於廣州碼頭幫會黑虎幫復仇來演,一個年少的黃飛鴻,甚至有點血氣
方剛。不過整部戲最大的問題在於,劇情前後不連貫,角色塑造完全失敗,我甚至不認為
這是"黃飛鴻"---如果你要用黃飛鴻這個招牌,那你不能完全捨棄舊版的特點(新版的蜘蛛
人至少也都會吐絲啊)。

 

故事多了許多我們不認識的人作為黃飛鴻的童年玩伴,黃飛鴻也莫名其妙的跟著一個和尚
學了一身的功夫,他們心中想著的是報殺父之仇,但是兇手已逝,他們不知如何是好,這
時與他們老爸交好的和尚領養了他們,並詢問他們報仇的意義,最後他們領悟到報仇不是
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拯救更多的人。

 

 

於是碼頭上最強的幫派,最大的惡人就成了這個黑角色,他們的理念是惡人殺不盡,所以
要成為惡人的頭。不過你也不用太在意他們的理念,因為他們好像也只是說爽的。

整部戲擺上了許多的設定與自以為是的格言及樣板的橋段,朋友的犧牲、好友的重逢,觀
眾對於淺薄的角色塑造無法起共鳴,沒有任何感覺,我甚至還沒開始說到可以用“粗製濫
造“來形容的對白與口音。混亂的敘事以及淺薄的理念,就算只當成爽片來看我也很難說
服我自己,這就是那個英雄“黃飛鴻“。

 


裡頭許多的演員太過於“現代“而讓人容易出戲,不過這個還只是小問題,畢竟我們還有
梁家輝跟洪金寶,不過這兩者被完全的浪費掉,被慘烈的劇本完全浪費,甚至我覺得,在
梁家輝過世後直接接到結局寶芝林開幕都沒有違和感,中間這一個小時五十分鐘全部剪掉
都沒有問題。


三義子的北殺幾乎在電影裡頭沒殺過人,最重要的殺人戲份還是被陷害,那個人自殺的。
黑鴉愛錢,但到最後我們才知道阿春找她麻煩原來是因為他殺了她爸媽(所以賭場咧?),
老蛇除了是個蘿莉控有記憶點以外...嗯...後來死掉了。


對我來說,這部換成任何一個名字可能都不會讓我覺得它有這麼爛,塑造一個新的英雄都
沒有關係。但你叫黃飛鴻卻沒有無影腳(劇中稱無影拳),一點也不溫文爾雅,甚至對女性
也不是那個傻木頭:但這些我還能忍受,用比較潮的說法,這是對黃飛鴻的一次"翻玩"。

 

▲ OH MY GOD


但到後段"終於"男兒當最強的配樂出現的時候,我完全崩潰了。劇中硬生生的加入了黃飛
鴻帶領孤兒幫反抗黑虎幫,黃飛鴻帶著大家練拳,大家喊著"團結!","自強!",這到底什
麼跟什麼啊,為什麼這麼好的題材可以浪費成這個樣子,你把葉問一配上男兒當自強重新
剪接我都覺得會比這個版本好上百倍。


我不忍苛責彭仍然十分稚嫩的演技,也覺得動畫特效師盡力了,因為即使他們表現的再好
,也只是映襯出這個劇本跟編劇有夠爛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飛鴻 電影 影評
    全站熱搜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