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130

母 親節回去彰化,寫的文章給當國文老師的姨丈給點出了許多問題,可惜太晚給姨丈看了,文章都寄出去參加比賽好一陣子了。一篇好的文章如何定義呢?就以散文來 說吧,一篇散文怎樣能令人印象深刻?在字裡行間中挑戰讀者的既有觀念加以說服像是一種,讀者因而得到一種相對來說全新的閱讀體驗,自然印象深刻,這樣我們 或可稱為一篇好的文章。另一種,我認為是這種文章寫得平易,使讀者在閱讀時心生認同體會(對對我也是這麼想的沒錯沒錯),這種文章或也可稱為好文章。但一 篇文章若是只有純粹的消遣價值,那讀者看完之後文章內容也不會在讀者心裡停留多久。所以一篇好的文章所要有的必要條件是必須有著作者本身思想,讓讀者對作 者思想一起辯證,並從中獲得閱讀的樂趣。

 

又好像不是這麼回事。

 

廣義的來說吧,人生存的姿態就可以說是本身思想的具現 (承認吧,你就是想挖鼻孔。),於是我們寫出單純只有娛樂性的文章,因為我們當下就只是想寫娛樂。而這也是思想的一個面向,不過卻因為只是為娛樂而娛樂被 貶低。話又說了回來,如果一篇文章能讓讀者得到閱讀樂趣又能思索再三,而這種文章我們稱之為好文章,這表示這種東西是人們讀一篇文章所渴望獲得的體驗。也 就是說我們都是為了提昇自我水平而閱讀的,或是說我們心中是這麼期望著。於是滿足了我們的渴望,所以我們說這文章好。

 

因為我們認為提昇 自我水平是好的,因為娛樂通常是玩物喪志的,即使這都只是作者思想的一個面向,我們依然將之分了高下。不,我們甚至把作者都分了高下,一篇文章的價值常常 在看到作者署名後就確定的。一篇感動的文章、一篇令人心生共鳴的文章、一篇讓人思考的文章、一篇純娛樂的文章。啊,原來我們不是閱讀文章,而是閱讀作者的 思想長河。

 

存在與接受理論我 好久之前寫的小東西,在這個時候又重新想到(他在我腦中存了好久到現在,看來他是篇好文章吧?)如果一篇文章之建構是讀者所力,那」作者已死」也同時成 立,我們再也不是因為作者而思考,而是用著自己的思考來解構並再建構文章。所以文章再也不分好壞,作者再也不重要,那讀者又是為了什麼而閱讀的?為了驗證 自己?為了尋找新的思想素材?

累了,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