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入iPAD2也有一段時間了,這期間我對iPAD的輕薄與電力感到非常到驚豔,就一部平板電腦來說,iPAD2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作品。而軟體方面,量多且精的APP也讓我花了不少金錢在上頭,更不用說每天必看的每日免費。但iPAD2也不是沒有缺點的,以目前iOS4.3為例,我想舉出幾個iPAD2軟體方面個人覺得不足的地方。

 

IMG_0055

1.鍵盤中文輸入。

我之前是以HTC的ANDROID使用為主,在輸入法這一塊,HTC無疑做得非常好,而以前使用過iPHONE3GS的經驗,iOS在中文輸入這一塊實在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如果不JB的話幾乎只能靠手寫來撐場面,而手寫輸入是非常不利來大量輸入的(以傳簡訊72字來說,寫完手也酸了,更不用說聊MSN之類。)

iPAD2在這方面較3GS有所長進,至少他的注音鍵盤終於正常了,不再是那詭異且不知所謂的橫向注音鍵盤。iPAD2的注音鍵盤擁有一些些的聯想與連打功能,不過這功能還只能說陽春,輸入速度也不能說快,輕聲不能使用空白鍵來組字,必須點左邊的-來代替空白鍵的功能,在打字習慣上有些滯礙感,而跟HTC鍵盤相較,沒有首字母連打(iPAD2要連打必須連四聲都要輸入)的速度也是差了一截。

就一個中文輸入鍵盤來說,我只能給iPAD2及格的60分,我覺得他可以更好。

 

2.iTUNES,同步相片

image

要使用iPAD2那非常SMOOTH非常快的相片程式你只能從iTUNES中來作同步,但這同步十分的麻煩。其實我想把整個iTUNES都列入,在Windows7上這實在是非常的難用。

首先,相片只能在同一個資料夾中作備份,也就是他只能同步同一層結構的資料夾。你必須將你所有要同步的照片都先丟到同一個資料夾中分資料夾放好才能同步,你無法同時選好幾個母資料夾,所以你無法簡單的將外接硬碟與本機硬碟的照片來上傳到你的iPAD2(以內建的相片APP來說)。

而為了讓「相片」這程式跑相片預覽更順暢,iTUNES必須進行照片最佳化,而我不明白的是為何限定只能在同步時來作相片最佳化(顯然此時並沒有將相片複製到iPAD2上的動作),於是你要同步照片的時候你就不能把玩你的iPAD2,這在我上傳我一部分照片(大約8G左右)花了我非常多的時間來作最佳化且期間不能把玩,更別說最佳化所產生的檔案几乎1:1的佔據了我的硬碟空間,而且他不會在同步完後自動刪除。或許這情有可原,讓你在下次同步時不用重作最佳化,但這樣吃空間的速度實在是非常恐怖。

 

3.無法共用資料

這算是iOS的特性吧?每個檔案僅能夠分夠各個獨立的APP使用,於是我必須將同一個檔案重複上傳好幾次到各個APP來讓每個APP都能讀取得到,如果用Dropbox會方便一些,但我就不能用keynote等app來開我經由Dropbox上傳的檔案,我還是必須從iTUNES上傳一份相同的檔案給Keynote。

在不大的文件檔簡報檔來說這影響還不大,但大點的影像檔(例如使用Oplayer來代替內建的視訊app)來說就影響很大了,畢竟iPAD2無法再額外自行添加容量。

這問題不是什麼BUG,但會讓我在使用上感到不夠方便與麻煩。

 

 

4.浪費版面的桌面icon排列

IMG_0057

iPAD2的桌面配置與以往的iOS Device相同,但iPAD2與iPHONE與iPOD-Touch最大的不同處即在於螢幕的大小。很顯然的,iPAD2並沒有善用這項優勢。或許是為了iOS的統一,但在使用上仍會為iPAD2浪費了這許多版面空間而感到可惜,而且iOS把APP都攤開來的排列方式實在是不利於搜尋,即使可以自己作資料夾來分類。


 

 

結論:

在這數個禮拜的使用中,iPAD2給了我非常好的平板電腦體驗,但iPAD2並不是無敵的,這篇文章寫出我對於iPAD2軟體方面的問題,並希望未來經由更新能夠得到改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ad apple ios
    全站熱搜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