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好像看過了又好像不,總之我還是寫了下來不論妳到底知不知道我在寫些什麼。我的藍莓夜這部電影不若王家衛的破碎風格而出人意料的完整,裡頭有著幾個角色一個主角一條主線跟幾條支線。但王還是心軟的,這部電影不該有個溫馨的快樂結局,或許這是發行電影的原罪。


妳知道嗎,整部電影其實就是兩個字:孤獨。主角感到孤獨而在餐廳流連,之後再因為孤獨而離開。離開之後遇到了一個孤獨的警察,主角還寫了幾封明信片給餐廳的他,而想找主角的他在浪漫的地毯式電話簿搜尋對著陌生人滔滔不絕後更是孤獨的無可救藥。一個又一個孤獨的角色,因為對方的存在而孤獨,因為愛而孤獨,就像花瓣落水般聚又散。就算在心靈相通時也是孤獨的,越了解,越孤獨。有人說武士道精神是負責,於是他們因為打敗仗切腹、被俘虜切腹、親族作出醜事而切腹。但我認為這同樣也是不負責任的,即使事情因著切腹而解決,但死前死後那武士都不因救贖他人(或自己的靈魂)而脫離孤獨,那矛盾的肝腸啊。


要感受到孤獨是輕鬆的,就好似最堅固的盾也有小洞,即使微不可見。或許孤獨就是人自身的最終自覺,因為孤獨,而人存在。人權的伸張就是人孤獨權的伸張,因為孤獨而我們有了自己。於是不論任何人都是孤獨的,只要是人。我用寫的給妳,因為我不喜歡說話,我是說通過兩端話筒的那種說話;那種說話太忙太匆促且不看場合突兀的無禮,而且讓我在通話前後都感到分外的孤獨。通話的過程就像是演戲,如果太不按著節目走常會讓人不耐,聽你說話的人。

我住在老街中妳是知道的,很多我的朋友都知道的。這邊的深夜比校園還靜,我有時會沿著路慢慢的散步出來,在深夜中有時會看到出來散心的人,一個眼神交會就能從對方的穿著及腳步知道對方出來的目的,然後再互相緩步的離開。數個孤獨的靈魂漫步在樹影下、公園旁、睡著的狗子,無車的馬路連無奈的紅綠燈都顯得格外孤獨。這情景有點像是美國B級片---活人生吃?活屍禁區?Whatever。


這條老街有著滿滿的店鋪子,我就住在廟的對面。這間廟在招牌的擁戴下也顯得孤獨且落寞,裡頭的神像旁邊的牆上擱著營業時間。或許在我走在這路上,腦中想著寫給妳的這些,在這分這秒我們同時都不這麼的孤獨。但這不是電影,所以結局不會有個快樂的結局,妳不知道我寫了給誰,或許妳在看我這篇獨白時也感到了孤獨,或許我只是想在身為人時作些叛逆的事情而想反抗我立於世的事實。或許我是因為孤獨才寫下了這許多的孤獨,又或許不是,這就像是果腹程度的差別罷了。

-------------------------------------------------------------

散文課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